页面

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

抹茶可可相思蛋糕 Matcha Cocoa Ogura Cake


久违的抹茶口味蛋糕,搭配超香的可可粉,
好香哦。。。忍不住吃多了几片!


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最近都是在走馒头疯,自认非常疯🤣
我甚至疯到连手动打蛋器,都绑好电线收进厨房橱柜里,
打算暂时都不做蛋糕了,结果才收不到一天,
因为有朋来自远方,老公就说要不要做蛋糕?
我看着老公,最后还是做了,打蛋器又要重出江湖了,哈哈!
一做完,立马又绑好打蛋器电线,又收进厨房橱柜了,咔咔咔!


这次也是做双份食谱份量,用了7寸四方模,6寸圆模,6寸心模,
心想烤箱这么大,一份食谱也是烤,两份食谱也是烤,反正都做了,
干脆一次过,这样比较够吃,但是手脚要比较快,
因为抹茶和可可口味,皆属比较容易消泡之类。


方形和圆形的老公带出去,剩下心形的就是我的了,
而这心形蛋糕给我脱模到有点丑,粗鲁婆一枚,哈哈!
好在蛋糕还是一样,好松软好好吃哦!





材料与做法

抹茶口味
蛋黄 - 100g(低胆固醇蛋)
全蛋 - 1个(低胆固醇蛋)
葡萄籽油 - 50g
 清水 - 70g
低筋面粉 - 63g
抹茶粉 - 7g

蛋白 - 200g(低胆固醇蛋)
原蔗糖 - 65g

可可口味
蛋黄 - 100g(低胆固醇蛋)
全蛋 - 1个(低胆固醇蛋)
葡萄籽油 - 50g
清水 - 70g
低筋面粉 - 60g
可可粉 - 10g

蛋白 - 200g(低胆固醇蛋)
原蔗糖 - 65g

这次试着分别减少10g水的份量。
低筋面粉与可可粉和抹茶粉,分别搅拌均匀备用。
我用的蛋一颗大概有50g - 56g,净蛋,没有包括壳。
两份食谱的蛋白是分开打发的。


模具

个人喜好之尺寸 - 可铺纸或不铺
我用7寸四方活底模,6寸圆型活低模,6寸心型活低模。

温度


RINNAI : RO-E6208TA-EM

蒸烘法, 以170度,单单上火中下层,烤40分钟,
再转至160度,上下火中下层继续烤25分钟,或至熟。
(时间温度可依自家的烤箱温度而做更改)

这次有提高上下火的温度,然后时间减少5分钟,也是可以哦!

做法

蛋黄里加入一颗全蛋,加入葡萄籽油搅拌均匀,
加入清水搅拌均匀,直接筛入面粉,
搅拌均匀至无粉粒,成为光滑细腻的蛋黄糊。



蛋白用打蛋机一口气以快速搅打至开始产生粗泡,
继续搅打至比较细的泡沫,分3次加入原蔗糖,
继续搅打至蛋白霜提起时是呈条状(差不多1寸半),
摇一摇也不会掉下来即可。

蛋白打到这程度,面糊好翻拌且不容易消泡,
而且蛋糕体是松软又绵密的。


打好的蛋白霜,是滑滑亮亮的。

将1/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搅拌均匀,
再把蛋黄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里,
搅拌均匀至顺滑无颗粒即成相思蛋糕糊。
在蛋糕糊倒入模具时,双手可以提高些倒入蛋糕糊,
可以帮助去除大气孔,再抹平表面即可烘烤,
烘烤一出炉在桌子上轻顿一下散热,
然后马上倒扣,待凉即可脱模切片享用!


我是先倒入可可口味的面糊,然后稍微抹平,
才倒入抹茶口味的面糊。
如果不想做两份食谱,食谱份量可以除以二。


刚烤了大概5分钟。


烤了有20多分钟。


烤了有40分钟。


烘烤完毕,大家会注意到蛋糕有再回缩一点点,
这就表示蛋糕已经烘烤直完全熟透了。


蛋糕出炉在桌子上轻顿一下散热,
然后倒扣,待凉即可脱模切片享用,
也可以先冷藏再享用。


我是这样子倒扣的,烘烤火候够,
蛋糕体是会紧紧的黏着模具,不会掉下来的。





~ENJOY~


4 則留言:

  1. 想请问你如果我只是要做一个蛋糕是你的食谱分量除2吗?食谱里的一个全蛋要怎样分呢?谢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美图,看了肚子都在抗议!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