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班兰棉花蛋糕 Pandan Cotton Cake


某人说想吃班兰口味的蛋糕,我说去砍一大把的班兰叶,我做。。
某人真的砍了一大把的班兰叶,我呢就做了一大粒的班兰棉花蛋糕。。


这某人就是。。。我未来的表姐夫。。。呵呵!
这次的棉花蛋糕我做了两个份量,八寸模,某人一半我一半,
虽然视觉上感觉蛋糕体有点矮,其实是不矮!


某人砍来的班兰叶,只做了70g的班兰精华,给了打扫的kakak 20g,
自己剩下50g,刚刚好拿来制作这个班兰棉花蛋糕,
用“搞搞”的班兰精华来制作蛋糕,蛋糕体的颜色美得够青之余,
班兰叶的香味更浓郁了,深怕一不小心,就会被香醉!

p/s:我有缘吃到的朋友,一边吃就一边一直说,
嗯~~~很香咧。。很好吃咧。。很香咧。。很好吃咧。。。哈哈哈!


材料与做法

玉米油 - 80g
特幼超底筋面粉 - 100g

蛋黄 - 6个(Omega 蛋)
全蛋 - 2个(Omega 蛋)
牛奶 - 50g
班兰精华 - 50g

蛋白 - 6个(Omega 蛋)
白糖 - 80g

我用的蛋一颗大概有50g - 56g,净蛋,没有包括壳。



沉在底部的是“搞搞”的班兰精华,做法请按这里

模具

8寸圆形滑底模

温度

 蒸烘法,以170度,单单上火,中下层,烤30分钟,
转150度,上下火,中下层,烤30分钟。
蛋糕表皮上色后用铝箔纸盖着,避免烤得过焦。
(时间与温度方面可依自家的烤箱而做调整)


玉米油加热至看到纹路,熄火,然后马上倒入过筛了的低筋面粉,
搅拌成烫面糊,直到顺滑为止,待稍凉备用。
蛋黄加入2个全蛋,加入牛奶和班兰精华,搅拌均匀。
然后加入烫面糊继续搅拌均匀,成顺滑的蛋黄糊。
蛋白打至粗泡,分3次加入白糖,打至如图。
取1/3打发的蛋白,加入蛋黄糊里,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,
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,
才倒入剩下的2/3蛋白里,同样的也是用打蛋器由底往上翻拌均匀,
才用刮刀把边边底部刮干净拌均匀,即成棉花蛋糕糊。
做好的班兰棉花蛋糕糊倒入模具里,抹平表面轻顿数下,
把棉花蛋糕糊里的气泡顿出,即可烘烤,烘烤完毕一出炉,
在桌子上轻“顿”一下散热,然后马上倒扣,
避免蛋糕塌陷,待凉后即可脱模享用。


烤前和烤后。


图中在烤箱里正烤着的棉花蛋糕,第一张是烤了20分钟,
第二张是烤了40分钟,第三张是接近烘烤完毕,
同时会发现到棉花蛋糕矮了一些些,这就是表示蛋糕已经完全烤熟了。



另外三种口味的棉花蛋糕,请按以下链接。

牛奶棉花蛋糕~~~炼奶棉花蛋糕~~~黑可可炼奶棉花蛋糕




完成!


72 則留言:

  1. 拍手又拍脚的叫好!你真的很棒!
    请问你,这个蛋糕如果烤好后要怎样?直接取出烤箱?还是不必。需要倒扣吗?或者不必的?好羡慕你的作品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谢谢美娘子赞美。。。^^
      paiseh hor,忘记copy烤好后要怎样的文,哈哈哈!baru copy n paste liao....hehe
      烘烤完毕一出炉,在桌子上轻“顿”一下散热,然后马上倒扣,避免蛋糕塌陷,待凉后即可脱模享用。

      刪除
  2. 亲亲,妳是超厉害的棉花蛋糕高手
    蛋糊倒很满的说,就那么蓬蓬哦,嘻嘻!!
    那么青绿,好像就闻到了那香浓的味道。
    啊,原来是幻觉。。。唉!! :(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谢谢亲亲赞美。。。^^
      看看家外面有没有班兰叶,有就採几叶,然后望着我的蛋糕,嗅着手里的班兰叶,哇。。。好香哦!
      不是幻觉不是幻觉不是幻觉。。。。。。哈哈!

      刪除
    2. 妳。。。。可爱,又有一点点可恶
      我。。。。依然,会喜欢这样的妳

      刪除
    3. 有一点飘的感觉。。。*^_^*

      刪除
  3. 我还没试过先把油加热的做法。一定要试试看。谢谢分享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nn,这是烫面糊做法,我期待Ann的分享哦。。。^^

      刪除
  4. 靓妈, 你的蛋糕好细密又没有爆脸, 看了让人羡慕的不得了! Perfect !!!! 棒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Sharon,
    你这位棉花蛋糕达人!作品太诱人了!
    我吻到但吃不到。有post laju order 吗?哈哈~
    mui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谢谢mui mui。。。^^
      Post laju hor,我怕棉花蛋糕会chao sui啊~~~哈哈哈!

      刪除
  6. 妈呀!爱,爱,爱!!超美的,绿绿的,好养眼啊!果然是棉花蛋糕达人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婉婉,妈在这。。。哈哈哈!
      谢谢妳。。。^^

      刪除
  7. 好可惜我不是那个有缘人呐!
    这款蛋糕,是我下一个目标,期待ing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QiQi妳就当制作人吧!呵呵!
      我也是期待ing。。。^^

      刪除
  8. 一个字~美
    三个字~好赞哦!
    怎么你那么厉害的蛤?喜欢那美美的绿色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黛丝谢谢妳。。。^^
      用了搞搞的班兰精华,才会青青的啊!

      刪除
  9. 怎样才可以做到不爆脸,不回缩呢,我也认同大家说的,你根本就是棉花蛋糕达人嘛!。。嘻嘻。。
    看看那松软又蓬蓬的蛋糕,决定了,它将会是我的下一个目标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韵,谢谢妳。。。^^
      蛋白的打发程度,翻拌手法,烘烤火候与时间最重要,拿捏得宜,蛋糕就会美美的了,
      可以看回我之前的棉花蛋糕贴,有写得比较详细。

      刪除
  10. 你家的棉花蛋糕每个都那么诱人的, 都pong pong eh, 很棒很棒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做莫能做得这么美,太吸引人啦!下来大家都会为它疯狂了!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谢谢薇。。。*^_^*
      疯狂之余还会抓狂啊!哈哈!

      刪除
  12. Sharon,
    我昨天开工做这个了,可惜我失败了。。。鸣鸣鸣~
    应该是火候拿捏不好吧,蛋糕表皮裂开、里面有wet的感觉、蛋糕在倒扣时掉了下来。
    but蛋糕还是很好吃,没一下子就被家人吃光光了。
    感谢您的分享哦~ ♥♥♥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Irene,蛋糕掉下来是火候烤不够,表面会裂是下火太旺了,下次试着把下火先关掉,如果没得关就用多一个烤盘顶着,总之别让下火太旺就是了。如果是成功的棉花蛋糕,蛋糕体是很轻,口感是很松软的,不会湿湿的。继续加油,我等着妳分享成功美美的棉花蛋糕!

      刪除
  13. 我想问下你的班兰精华怎样弄的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班兰精华是把搅好过滤好的班兰汁,倒入一个瓶子里,然后放在冰箱里最少一天,让其沉淀,沉淀在底部浓浓的就是班兰精华了,而上面浅色的水则倒掉。

      刪除
  14. 你好
    请问倒扣后脱模是会发现模旁有水吗?我用的是活动模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也是用活动模,我的没有水,有时候我是晚上做,隔天早上才脱模,也是没有水份或湿气。

      刪除
  15. 请问10寸模的用料份量怎样分配 ?谢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这个配方X1.5,就是9+3颗蛋。
      因为一个份量6寸,双份量8寸,10寸的话应该要三个份量,大概估计。。。*^_^*

      刪除
  16. Sharon特幼超低筋面粉和特幼面粉是一样的吗?还有你现在这个八粒蛋的量是用八寸模对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Sharon还有不管是棉花蛋糕还是戚风蛋糕的蛋白霜你都是打成湿性发泡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Sharon特幼超低筋面粉和特幼面粉是一样的吗?还有你现在这个八粒蛋的量是用八寸模对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应该一样吧,都是特幼。。对,8寸的。。
      我做相思,戚风和棉花蛋糕,蛋白霜都是打到这样。

      刪除
  19. 你好 请问棉花蛋糕需要在底下放纸或抹油嘛?还有用水浴法嘛?谢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不需要放纸和抹油,可以水浴法,火候要自己拿捏哦。。(^_^)

      刪除
  20. 请问倒扣是什么意思?是把蛋糕倒回头再拿出来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倒扣就是蛋糕出炉时,将之倒转放在网架上或者其他东西顶着,待凉,这是避免蛋糕回缩。

      刪除
  21. 少了两粒全蛋要怎么办?一时没留意,只有六粒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那就做一半份量就好😘
      用六寸模。

      刪除
  22. Sharon,

    好羡慕妳那美得让人着迷的蛋糕。
    想问如果烘炉没有单一上或下火,那要用几度来烤?

    先谢谢妳,希望能早日看到妳的回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Grace,谢谢赞美😘
      妳跟回妳每次烤蛋糕的温度就行了,每架烤箱的温度都不一样,所以没有一个定义。

      刪除
  23. 請問我剛開始170度烤10分鐘後上面就開始黑掉了,是溫度太高了?有沒有建議該怎麼做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太靠近顶部导热管了吗?
      只能移下一层或者调低温度再试试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已經是最下一層了,可能是烤箱太小了,謝謝你~我在把溫度降低看看

      刪除
    3. 好的,期待您的好消息😘

      刪除
  24. 你好 请问 特幼超底筋面粉 能介绍牌子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半熟半不熟 烤箱是26L 而已。
    膨胀一边不膨胀一边。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,可以考虑换烤箱了,O(∩_∩)O

      刪除
  26. 你好!昨天做了这款蛋糕,刚烤15分钟糕面就开始裂开,我用130度烤30分钟,(全程用上下火)出来后發现糕面有点湿,是不是温度太低?我做半份,用戚风模应该🉑以吧!
    另外看到评论说如果糕面裂开表示下火太旺,关掉下火,只用上火來烤行吗?(全程)
    每次米糕面裂开总以为是上火太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些烤箱用上下火烤蛋糕是一定会裂的,所以为什么要先用上火烘烤至蛋糕体涨高了,热气可以从涨高的蛋糕体边边散热,才转上下火烤至熟透。
      温度太低时间要拉长,不然蛋糕烤不够熟透,会有湿气,然后用什么模都可以哦!
      我的蛋糕都是先上火烤,才转上下火烤至熟透的,我很多朋友都跟我的温度这样烤,蛋糕都美到没有朋友的,绝对没问题😁
      下火强,蛋糕体一下子涨很高,表面还没有结皮涨高,热气没地方散热,就会"冲破"表面,所以就裂啦。当然,蛋糕还是很好吃的,因为够火候😁

      刪除
  27. 不好意思,請問什麼是班蘭汁?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我试第一次,上火直接焦掉,毁掉一粒蛋糕。第二次不死心再尝试,170上下火,然后150也是上下火。成功,但没有你表面的漂亮褐色。请问口干是湿润的还是干的? 需要放冰箱冷藏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妳烤成功了,我烤的口感是很松软很轻盈的,不会特别湿润,通常我切片了就直接冷藏收藏了。。😁

      刪除
  29. 我第一次做,全程看到蛋糕发很高,好兴奋,虽然一开始170°c上火烤不到15分钟面就上色了,我赶快用foil遮盖,然后150°c上下火烤至熟,蛋糕美美的出炉,有惊无险��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成功了,恭喜妳喲,記得要把最合適的溫度記下😘

      刪除
  30. 你好,请问低筋面粉还需要加泡打粉吗?谢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不需要哦,但如果害怕会消泡的话,可以加一些。。

      刪除
  31. 请问可以用10寸中空模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蛋糕体可能会比较矮小,如果不介意是可以,而且用中空模就不怕蛋糕体烤不熟咯。。

      刪除
  32. 我可以请教一下吗?我之前做相思蛋糕也是用蒸烘法,好几次拿捏不到,每次都烤到布丁层,底部不熟,湿湿,想问这是什么问题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,布丁层通常是翻拌不够均匀或者面糊消泡了,底部不熟湿湿是下火不足,不同烤箱需要不同烤法,可以试着直接烤看看😊

      刪除
  33. 好的,再拿试试,谢谢您回复...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  34. 好的,再拿试试,谢谢您回复...感恩

    回覆刪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